今回老歌時間要回顧國中時期,伴我度過漂泊苦澀日子的日文歌曲,這段時間恰巧也是日本樂壇的黃金時代,並不是因為實力派歌手輩出,樂壇一直以來都有特色實力歌手出現,只是90年代ORICON的百萬單曲特多,原因在此便不多述,畢竟我只是想藉由那個年代的歌曲來緬懷青春歲月的一部分。

我對1995年這年的ORICON百萬單曲比較熟悉,只因我有買那年的暢銷單曲合輯,比較有印象的有:
Mr. Children - Tomorrow never knows
DREAMS COME TRUE - LOVE LOVE LOVE
H Jungle With t - WOW WAR TONIGHT ~時には起こせよムヴメント
福山雅治 - HELLO
B'z - LOVE PHANTOM
MY LITTLE LOVER - Hello, Again ~昔からある場所~
Mr. Children - シ-ソ-ゲ-ム ~勇敢な戀の歌~
岡本眞夜 - TOMORROW
桑田佳祐&Mr.Children - 奇跡の地球
スピッツ - ロビンソン
TRF - CRAZY GONNA CRAZY
Mr. Children - [es]~Theme of es~
B'z - ねがい
シャ亂Q - ズルい女
B'z - love me, I love you
TRF - masquerade
L£R - KNOCKIN' ON YOUR DOOR
H Jungle With t - GOING GOING HOME
CHAGE&ASKA - めぐり逢い
Mr. Children - everybody goes-秩序のない現代にドロップキック-
田村直美 - ゆずれない願い


以下介紹幾首我特別喜歡的歌。

TOMORROW NEVER KNOWS。這是我認識Mr. Children的開始,也是最愛的一首,除了身為無可取代的第一次外,每當"Oh~Oh! Tomorrow never knows."傳進耳裡,腦中總會浮現MV中由空中往下拍攝櫻井和寿在懸崖邊的場景,逐漸拉高拉遠的鏡頭,總讓我的心跟著激昂,多想跟著他在崖邊大聲吶喊哪!除此之外,Mr. Children在這段期間也有多首百萬單曲,光是1995年就有4首百萬單曲,這首歌便是其中一首。

Hello, Again ~昔からある場所~,由MY LITTLE LOVER所演唱。女主唱帶點鼻音的歌聲很具特色,有時聽起來好似哽咽,聽這首歌時,雖不懂歌詞內容,卻總讓人有懷念的感覺,只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具體的事情,是夏天夜晚走過那城市的街道所傳來的桂花香,還是姐妹倆人坐在家樂福吃著雞腿飯的孤伶?可以確定的是,這都是屬於那年的回憶。當喇叭傳來"記憶の中で ずっと二人は 生きて行ける..."便不由自主的哽咽起來...

再來是スピッツ(SPITZ)的ロビンソン,聽著主唱略為沙沙的聲音輕輕唱出的旋律,帶著點淡淡的憂愁,又像泛黃的相片,想帶著我沿著河堤走到那一端,只是最後他卻先一步消失在夕陽的光暈裡。同樣地,這是我不懂詞意的感覺,每一次聽來總是這樣軟軟的、淡淡的。

這一年裡B'z同樣有數首的百萬單曲,但由於我光寫上面三首就耗了兩個多小時,請原諒我如此的無法掌握文字,我對那時的B'z以及其歌曲的印象就留到以後再聊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